Tuesday, November 29, 2016

蛻變啦~人生





早上眼睛未睜開就聽見老人家偶爾又吵起架的聲音。
咋!門關上,其中一人離去,頓時安靜了下來。
腦子裡無端端的捧出一句話來隨便啦~

隨便啦,聽起來有點馬馬虎虎或敷衍一件事情的感覺,
但認真的想想,最近的情況好像也沒有太多隨便的態度去面對了。
練字的時候很想寫好隨筆這兩個字,
但真的要寫好左右為難之中間的走之底卻發現真的很難,
要遷就右耳旁和左邊的字,
最後的筆順是加上了走之底卻有點憋不住氣的感覺呢。
心底寫著寫著會自言自語起來,到底是誰發明這個字的啊!

回頭再次閱讀過去寫的文章的確偏激了不少,
沮喪的日子也過了還幾個禮拜,
讀完了蘇絢慧的《其實你沒學會愛自己》和《你過的,是誰的人生》後,
開始進行自我解剖,分析自己的狀態。
我沒有用太多的星座來分析,
而奇葩的用了遊戲選擇個人屬性的那樣,
到底自己是個什麼角色,現在是29lv
30lv要進化成另外一個職業了,卻遇到一隻大魔王。

我特別喜歡在和晚輩分享一些繪畫經驗的時候,
會穿插一些像dota這樣的遊戲概念下去,
用他們玩遊戲一樣的熱誠,投射在畫畫的熱誠上。
常常會問他們這樣的話,
中學的時後老師有教你怎樣玩遊戲嗎?
怎麼玩遊戲沒有人教自己卻可以玩的那麼厲害?
為什麼畫畫卻不能?

愛上遊戲的小伙子們都跌跌撞撞的從noob打到很pro了,
過程中有時給人trash talk下會讓自己覺得很不爽,
會死都要變強的熱血,
發奮圖強的去查詢更多有關哪方面的不足。
練習每一隻英雄的連環動作,
最後做到腦筋轉得比誰都快,
每一隻英雄的優點和缺點,
商店賣的物價以及合成道具都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了。
畫畫其實也可以一樣的態度去學習。

除此之外,它也是個策略遊戲,
55好像打籃球一樣的需要很多不同的策略,
夥伴需要互相溝通,
互相報告自己的戰況,
互相提醒敵人的情況,互相學習,分享。
這樣的團隊其實跟公司上班的情況很像,
偶爾也會讓打support的晚輩互換打carry的崗位,
互相了解各崗位的工作。

其實說穿了遊戲的設計概念都就是來自人生的每一部分啊。。。
所以這樣的方式解剖我的人生的每一層,
遇到的人,事,物,回想過去自己忽略了誰,
身邊的每一個夥伴都跟自己一樣的付出了自己的真誠對待,
發現原來對我好的人很多,我沒有好好的對待他們每一位。
寫成討好的方式,的確對於曾經和現在對我好的每一位夥伴太不公平了。

突然回憶裡勾起那每一次的心靈受傷的時候又是怎樣好起來的呢?
其中最有效的就是功夫熊貓電影了。
那天回到家就一口氣的看完了3部功夫熊貓。
每一次重看的時候就有了不同的領悟,
我曾經就在遇到挫敗的時候用了烏龜給我的幾句話救活了,
自己曾經覺得自己活的像熊貓這樣的卑賤,
自己的畫毫無價值,不相信自己。

直到被朋友真誠的讚美,而不是按讚,
這種小小的力量,水墨畫風才能撐到現在。
這些稱讚可能不算什麼,但的確會幫到一些人建立自信,
像玩遊戲一樣的被稱讚後會更快樂努力的打下去一樣,
反而被trash talk了含著一股怨氣去變強,學習的持久性永遠不長久。

老師我以前也有畫畫的。。。
那為什麼不畫呢?
因為學校老師講我畫到很醜,我就不畫了。

這是學院假期時,在繪畫班兼職助教和一位學鋼琴的小孩跟我提到的事,
記得繪畫班的院長教我,
就算小孩們畫的再醜,都要已讚美的方式
“啊,畫的不錯,如果加上這個可能會更漂亮。”
小孩們進步得很快,這樣的把信心建立起來,熱誠會延續的燒下去,
可想像讚美給予的力量是多麼的大。


如今的最治癒的幾句話,突然讓我開朗起來。
我沒有一個很好的開始,餘下的人生,到底要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曾經自己沮喪渴望有個像綿羊媽媽的角色會出現在我的眼前告訴我這些道理,但是沒有。
最終還是這些影片的幾句話感動了我,
而開始認真的走到現在。

這段時間腦子會不停的在轉呀轉將來的自己會是怎樣,
想得太多太認真也不是一件好事,
就像吵架或冷戰的時候,
其實心裡想一想隨便啦~
關係可以變好,又何苦想太多執著那麼多,
隨便啦,其實會不會也是一種寬恕和包容的方式呢?

(還在探討著。)

No comments: